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課務Q&A

課程組Q&A

Q1:網路選課常見問題?
A1:點選下載查閱。

Q2:何謂「課程科目表」?
A2:即各科依學生入學年度所報部核定的修課規定表,裡面明載畢業學分、畢業規定與所有必、選修課程,是學生選課與核算畢業學分的重要依據。

Q3:若「課程科目表」與選課時不同?
A3:各科開課讓學生選課時,「課程科目表」之某些選修科目可能會因人數不足、師資欠缺、時代脈動關係而有所調整。因此學生選課前,得依據選課公告或已審核的「課程科目表」更新版為準。

Q4:課程可分為哪些?
A4:本校課程區分為「必修課程」及「選修課程」,學生需修畢該系所規定的必修、選修課程,方可畢業。五專畢業學分數至少為220;二專畢業學分數至少為80。

Q5:哪些科目稱為必修課程?哪些科目稱為選修課程?

○2選修課程為可根據個人興趣或發展所選擇的課程,若該科不及格(通識/共同選修課程除外),不一定得重修該科目,惟學生必須修畢一定數量之選修學分始得畢業。選修課程包括「通識/共同科目」(全校共通選修科目)及「校訂選修科目」(各系訂定之專業選修科目)兩種。

Q6:某些科目名稱後加上「(一)」、「(二)」、「1」、「2」等數字,有何意義?
A6:代表該科目為區分段數之連續課程,學分的承認與抵免以分段承認為原則。若各科必、選修課程有特殊規定,得明載於「課程科目表」中。

Q7:何謂網路選課?何人需要網路選課?
A7:○1網路選課是學生經由學校教務處課務組選課網頁系統進行選課行為。學生從網路選完課之後,課務組會於第三週列印選課清單讓學生核對,核對無誤簽名後,便完成整個選課手續。
○2本校在學學生(含二專生、五專生)皆須依行事曆及選課須知所訂定日期、 時程上網選課。延修生、復學生或衝堂的轉學生、轉科生,得依規定於時程 內由人工加退選選課。

Q8:日、夜間部與不同學制可否互相跨選,有何規定?
A8:依據「國立臺東專科學校專科部學生選課及加退選要點」規定:日間部學生 不能跨進修部選課,但有特殊原因者得填具「跨部選修申請單」經任課教師、科主任同意,教務主任及進修推廣部主任專案核准;不同學制學生選修課程 以不互選為原則,但五專後二年與二專學生得互選選修課程。

Q9:是否可跨校選修?
A9:依據「國立臺東專科學校專科部學生校際選課辦法」規定:本校已開設之課 程,重修才可申請校際選課;本校未開設之課程,第一次修課,即可申請校際選課。申請學期校際選課者,其修課學期之合計學分數〔若同時有跨科選 課、跨部選課者、學分需併入計算〕,以不超過當學期總修習學分數三分之一為原則。欲跨校選課學生,可上「南區區域教學中心跨校課程公共平台」 http://course.kuas.edu.tw/查詢與選課。

Q10:如何查詢全校開課資料?
A10 : 至本校教務處課務組「專科部各班開課資訊」網頁查詢 (http://sys.ntc.edu.tw:1111/PUB/HCUCur.asp),課程資料若有異動, 以課務組最新公告為主。

Q11:學生每學期修課的限制?
A11:日間部二專學生每學期修習學分數,不得少於十二學分,不得多於三十二 學分。日間部五專一至三年級每學期修習學分數,不得少於二十學分,不得多於三十二學分;日間部五專四至五年級每學期修習學分數,不得少於 十二學分,不得多於二十八學分。延修生選課只要超過九學分,學雜費全繳。

Q12:英文課程如何選課?
A12:本校英文課程為能力分級教學,由通識教育中心經英文測驗後,依能力高低公告學生編班名單。

Q13:考試期間發生事故,無法如期考試,如何辦理?
A13:學生或代理請假人除了到生輔組請假外,也須持證明(病假持公立醫院診斷書),到課務組填寫「國立臺東專科學校(專科部)考試專用請假單」請假(考試請假補考要點請參閱),課務組會通知授課老師,一週內給予補考。

Q14:老師上課超過10 分鐘未到,怎麼辦?
A14:請班長至科辦、通識教育中心、課務組詢問,或請助理或主任、組長聯繫老師。

Q15:教室的電腦設備或e 化設備故障時怎麼辦?
A15:請導師或學生上網至「資源服務」處填寫「電腦維修申請」(http://lcssys.ntc.edu.tw/~lcs/computerfix/),並追蹤維修進度。

Q16:教室的門窗、玻璃、桌椅損壞或缺少時怎麼辦?
A16:請導師或學生上網至「資源服務」處填寫「總務修繕申請」(http://lcssys.ntc.edu.tw/~lcs/ntcdevicefix/),並追蹤維修進度。

Q17:教室沒有粉筆與板擦時怎麼辦?
A17:請學生至教務處課務組領取。

Q18:何謂補救教學機制?
A18:教師於學期的空堂,針對成績不良、上課狀況不佳或程度不好的同學所實施的一種義務性補救輔導措施。

Q19:颱風期間是否上課如何得知?
A19:颱風期間是否上課,依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與台東縣政府公告為主。

Q20:為何要填寫教學回饋評量?
A20:每學期末教務處課務組皆會請學生上網填寫教學回饋(教學評量制度),填寫教學回饋(教學評量)的用意可以讓學校瞭解教師教學成效,以資改善教學品質,提昇教學水準。

Q21:何謂「 畢業學分清單 」?
A21:課務組於第一期末發給當學年應屆畢業生,親自檢覈其通過課程數與畢業學分數的清單。

Q22:為了省錢,教科書可以用影印嗎?
A22:不可以!請遵守智慧財產權,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。

Q23:開學後,班上課程須調動如何辦理?
A23:開學第二週人工加退選作業完成後,若有特殊理由得調動課程的班級和授課教師,請至課務組填寫調動課程申請書,經全班同學(含隨修)、授課老師、科/中心主任簽名同意,課務組查核,教務主任核准後,立即更動並發放新課程表。

Q24:班上任課教師如有事需要調課,如何辦理?
A24:請任課教師依規定上網或填寫紙本調代課單。

Q25:學生修課後,點名單沒該生名字,或期中、期末評量成績單無此科目成績,如何辦理?
A25:請學生本人先至課務組查詢選課清單的內容,若有作業上疏失可立即做補救,儘早發現可儘早處理。

 

 

瀏覽數: